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仅在中国媒体庆祝查韦斯赢得总统选举后的数月,中国很快又掀起一股对委内瑞拉局势的担忧,如查韦斯的健康走向及其接班人人选、“玻利维亚革命”的命运等等。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投资总计约380亿美元。在这样庞大的数字下,一些海外华企开始明显感到即将面对的政治及投资不确定性。实际上,委国不乏政治变革的可能。或将发生的政治变革是对中国在拉丁美洲经济合作的风险承担能力及风险评估能力的检验。中国并不会放弃在拉美地区的“风险”投资,但会用更加谨慎的态度和更加深入的研究为导向来开展日后的合作。

委内瑞拉及拉美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吸引源于其获利的前景,便捷的原材料获取渠道,以及由政府沟通带来的经济协议。大多数情况下,中央给予的支持使得一些中国公司及借贷人在海外投资时,比外国同僚更倾向于承担风险。 尽管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阿根廷一直是被外界认为是经济不稳定的国家,这些国家在过去的十年中却已经成为中国借贷机构业务的宠儿。

然而,中国公司、借款人及投资者的风险承担和时常发生的错误计算却导致了一系列挫败。缅甸、利比亚、秘鲁等地一些公司的擅作主张使中国公司在这些国家利益受损。不仅如此,一些中国公司由于缺乏对被投资国的了解,时常会做出有悖中国的外交原则的行为。例如,由于缺乏对安全问题的防范、缺乏对安全风险的评估, 6月8日4名中国公民在哥伦比亚遭到不明武装人员的绑架。

中国企业已从过去十年的过失中得到教训,并开始在其海外公司的运行上展开更全面的风险预估机制。但中央政府和各公司的协议仍需要采纳更多技术及拉美地区专家的建议,从而在复杂形势下做出正确决定。虽然在中国存在以公司为主导的智库及建议团队,但这些机构对于外交政策和决议仍然缺乏足够的认知。

大型中国企业及借款人已经意识到这些不足,并开始着手加强其对风险计算的能力。现如今,在拉美的中国企业从国内各大顶尖高校聘请大量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专业的学生,并时刻关注拉美各国民生动态。据一位哥伦比亚外交官称,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已经熟知了哥伦比亚国会的内部运作系统。

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创立一个政策导向为主、国家个案分析的风险跟踪评估系统。中国社科院近日发表的一篇研究详细分析了过去二十年拉美石油争端的来由。研究指出,对风险的准确预测,突发情况反映机制,以及同当地政府的交流合作对海外中国企业至关重要。另有其他研究提醒中国企业,尤其要注意拉美各国合同修正,社会冲突,严苛的环境法规及公民社会对企业运作带来的影响。

对于中国借贷人来说,石油换贷款的协议已经为他们大大减少了风险程度;然而,中国投资者仍在密切关注着一些拉美国家近来的国有化进程,保护主义政策以及税收规定。 中石油近日发表一篇关于委内瑞拉新油气税将给中国石油工业带来的影响的报告。报告称,新税法将导致中国大型油气项目承担相当于项目总利润百分之八十的税费负担,并也将成为中国在委国未来投资的阻碍。

随着中国企业对委内瑞拉的了解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与委国的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可能会多于它的价值,尤其在面临利润不断缩减的情况时。而动荡的后查韦斯时代将很难为中国公司及借贷机构赢得之前通过政府交流带来的有利条件。委国对中国的“开放”也许将会走向尾声。

尽管中国对委国风险的了解日益加深,中国并不会放弃同委内瑞拉及拉美地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及战略协议。 恰恰相反,中国领导人正致力于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扩大与拉美的合作, 包括进行更多部门和行业的投资和借贷。中国近期与联合国拉美及加利比经济委员会,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以及拉美发展银行签署的协议已体现其这一决心。而整个拉美地区也正在把寻求经济机会的目光投向东方。无论委内瑞拉的新领导阶层是否是亲查韦斯派,委国仍将认准亚洲作为其经济发展的方向。

中国同委国及其他拉美国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仍将保持原状。中国的外交政策机构正试图同拉美建立更牢固的长期伙伴关系,而中国公司为国家利益和公司利润也将持续在拉美地区的经济贸易活动。然而,对拉美地区全面的风险评估以及更谨慎、重研究、多信息的认知渠道仍是中国公司在拉美发展的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拉美国家应该准备好来自中国的更系统化的交流合作方式。

-------------------------------------------------

       2013118  作者:Margaret Myers

话题:



0

推荐

Margaret Myers

Margaret Myers

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美国重要智库“美洲对话”中国与拉美项目的主任。获弗吉尼亚大学外交事务学士学位,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攻读研究生。目前正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中美关系。进入“美洲对话”前,曾任美国政府的分析师,出访拉美和亚洲;此前任佛吉尼亚公立学校的西班牙语和中文教师。 Margaret Myers is director of the China and Latin America program at the Inter-American Dialogue. She received a bachelor’s degree in Foreign Affair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and conducted her graduate work at 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She recently studied US-China relations at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 Nanjing University Center for Chinese-American Studies. Prior to arriving at the Dialogue, she worked as an analyst for the US government, which required her to travel throughout Latin America and East Asia. She also previously served as a Spanish and Chinese teacher for Virginia Public Schools.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